021-80392064-804
您好,欢迎光临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日本不二越NACHI服务商

NACHI阀门,NACHI泵, NACHI电磁阀

品牌名称
企业档案
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黄经理 女士  

站内搜索
 
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黄经理
  • 电话:021-80392064-804
  • 邮件:548700770@qq.com
  • 手机及微信:13124847480
  • 传真:021-80392064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2015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系列解读之四:我国企业互联网化蓄势待发
新闻中心
2015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系列解读之四:我国企业互联网化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6-04-18        浏览次数:306        返回列表

 2015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系列解读之四:我国企业互联网化蓄势待发

  随着互联网由以人为中心的消费互联网向以企业和组织为中心的产业互联网演进,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企业的关系从部门 的电算化、企业 的信息化阶段,发展到了社会 的企业互联网化阶段。企业互联网化是企业推进两化融合的 种具体形式,企业互联网化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在对企业的商业模式、营销模式、服务模式等外在形态进行重构的基础上,进 步驱动企业管理模式、研发模式、运作模式等内在形态的重构。

   、什么是企业互联网化指数企业是否有效推进了互联网化转型,其互联网化程度和发展水平如何,在初 阶段,可从数据应用、用户参与、组织创新和企业互联这四个关键特征来进行分析和判断,总体上用企业互联网化指数来表征,企业互联网化指标的指标体系如图1所示。

  


 

  图1 企业互联网化指数的指标体系

  数据应用是指企业通过互联网对数据的进行有效管理和开发利用,以实现对自身业务活动的动态化、精准化管控,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探索形成新的业务模式、管理模式和市场模式。用户参与是以用户为中心进行生产运营,将互联网作为用户深度参与的重要工具和纽带,通过提高用户粘性,转变用户所有权意识,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模式。组织创新是以网络化的组织结构来进行跨边界的资源整合,呈现出组织单元的虚拟化、分散化、弹性化和网络化。企业互联则是在信息化和互联网条件下,有效利用企业内外部资源,打造企业动态能力,实现柔性灵活的企业内外部网络化协同,建立新的合作模式与机制。

  二、当前我国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刚刚起步,企业互联网化指数为30.4当前我国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刚刚起步,企业互联网化指数为30.4。如图2所示,我国企业在数据应用方面得分为37.0,随着经营生产数据大量积累,企业逐渐重视数据资产管理,但在数据的深度开发与基于数据的个性化定制方面尚有提升空间。我国企业在企业互联方面的探索相对较早,且已初见成效,全国平均得分为34.0。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企业远离终端客户、组织刚性强,要想在用户参与和组织创新方面取得突破则更为不易,当前用户参与和组织创新的得分仅为22.4和24.6。具体来看,虽然企业在互联网认知方面的水平尚可,但在全员的激励和赋权、企业组织柔性方面,大部分企业未能实现有效突破,即使是两化融合阶段较高的企业,在组织创新方面也没有显示出大的进展。尽管企业在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上已经有共识,并且通过互联网实现了与用户的对接,但在全力打造用户价值,实现价值共创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均有待提升。未来,企业互联网化转型水平和实施效果的进 步推进需以用户主导和组织创新为突破重点。


图2 不同规模企业互联网化指数的 指标得分三、距离 终用户越近的行业互联网化程度越高

 

  


 

  图3 不同行业企业互联网化指数情况互联网

  向外扩张和渗透,与被融合对象的“离网距离”和“触网频率”密切相关,图3为我国典型行业的企业互联网化指数。轻工(家电)、电子、食品等行业离 终用户近、营销和服务环节开放程度高,在互联网化转型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这些行业借助电子商务、大数据、社交网络等技术,在营销和服务环节与用户进行更加紧密顺畅的交互和对接,基于大量用户数据构建精准营销、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B2C等模式,企业品牌定位更加清晰、产品定价愈加合理、渠道建设和服务体验持续优化,企业竞争优势有效凸显。企业互联网化典型案例如表1所示。


 

  表1 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典型

  案例四、企业互联网化有望在电子、轻工、汽车等重点行业取得突破作为影响企业互联网化的关键指标,2015年数据应用、用户参与、组织创新和企业互联的得分较2014年提高7.9%、7.2%、1.7%、17.2%,组织创新方面的进展 为缓慢,如图4所示。随着两化融合持续推进,我国工业企业装备现代化、过程信息化、管理集约化、市场协同化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开放协作、灵活动态、以为用户创造价值为中心等互联网思维和管理理念不断向传统工业领域渗透,工业企业发展方式逐步从小范围合作向 范围高效协同转变、从以同质化规模生产向以个性化定制生产转变、从生产者主导向用户全程参与转变,企业互联网化发展有望在部分重点行业取得突破。


 

  图4 2014及2015企业互联网化相关的关键指标

  对冶金、石化、建材、机械、汽车等十个重点行业2014及2015年的互联网化指数测算发现,汽车、电子、石化、医药、食品等五个行业的互联网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的互联网化指数分别达到38.7、33.8、33.5、32.7、32.2。不同行业互联网化水平差距逐步加大,电子、轻工、汽车、机械、纺织等行业互联网化指数增长方面表现 为抢眼,增速均超过10%,分别达到16.6%、14.7%、11.8%、10.4%、10.1%,如图5。电子、汽车、机械等行业产品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其连接用户、获取用户数据、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方面提供了有利条件,互联网化转型进程将不断加速,同时推动行业内新型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目前,在汽车领域,东风、长安等企业与华为合作,共同研发智能汽车触摸屏和操作系统;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在“互联网汽车”及相关应用服务领域开展合作。在家电领域,TCL集团已牵手万达拟在智慧家庭、互联网商业等领域发力;海尔联手魅族科技同攻智能家居、互联网金融。

  


 

  图5 重点行业企业互联网化指数发展趋势

 2015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系列解读之四:我国企业互联网化蓄势待发